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您是第 位访客
相关内容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一问一答”教您如何完成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项目(附常用表格)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


“一问一答”

教您如何完成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项目


1.怎样区分“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

答:(1)山科大发[2020]5号文中所称各类修缮工程项目,是指对校内已交付使用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基础设施及设备,为恢复或改善相关设施设备使用功能,延长使用年限以及改善校园环境、提高设施设备使用效率所实施的各类修缮改造,包括房屋修缮、水电暖气改造、实验室改造、各类装饰装修、校园绿化及景观维护以及校内原有场地、道路、管道、围墙等修缮工程项目。

2)山科大发[2020]5号文中所称小型基建工程,是指纳入基建工程管理、基建投资额较低(10-100万元),为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办公、学习、生活及后勤保障等功能需要所进行的房屋或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配套等基建工程项目。

2.学校“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分属哪个职能部门 负责?

答:(1)负责“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为资产管理处;

2)负责“小型基建工程”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为基建处。

3.“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的管理原则是什么?

答:先立项,有预算,后实施。

4.每年提交项目立项的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各单位须于每年的1031日之前将本单位下一年需进行的修缮工程项目列入预算汇总表,并填写项目立项申请表,“修缮工程项目”交资产管理处立项,“小型基建工程”交基建处立项。

5.提交立项的项目组织实施前还需经过哪些审批流程?

答:资产处/基建处根据项目和工程情况组织财务、审计、基建/资产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及从山东科技大学工程项目专家人才库中抽取的相关专家对申请修缮工程项目的立项论证通过后,由资产处/基建处会同财务处根据项目的立项原则和经费情况编制年度修缮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草案,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后,由财务处编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经学校研究通过后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6.不同经费由哪些负责人进行审批?

答:(1)使用各类科研项目经费实施的用于改善教学和实验办学条件的修缮工程项目,若科研项目经费中有该项经费预算,除涉及房屋面积、外观及用途和建筑结构、水电暖线路等设施发生变化的修缮工程项目外,无须履行有关立项论证审批程序,经科研项目所在单位负责人和科研项目负责人分别批准后实施。

2)使用财政专项经费实施的改善教学和实验办学条件的修缮工程项目,若专项经费中有该项经费预算,除涉及房屋面积、外观及用途和建筑结构、水电暖线路等设施发生变化的修缮工程项目外,无须履行有关立项论证审批程序,经项目负责人和资金归口管理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7.涉及房屋面积、外观、用途和建筑结构、水电暖线路等设施发生变化的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组织实施前须经过哪些流程?

答:须经学校资产管理处、基建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和抽取工程项目专家人才库专家进行专项论证,论证通过后方可实施。未经论证和批准的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一律不得组织实施。另外,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不得改变现有消防设施的状态,否则,立项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8.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制定招标文件时,立项单位需提供哪些资料?

答:立项单位需提供具体施工方案,并与项目其他相关资料一起提交。项目其他相关资料主要包括工程量清单、施工主材一览表(主要包括材料名称、品牌、规格型号、质量等级、产地、生产厂家等)、工程图纸等。大型或重点项目应由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设计施工方案和工程量清单。

9.怎样根据情况区分“政府采购招标”和“校内自主采购招标”两种招标类型?

:1政府采购招标:项目预算在5万元及以上的一般修缮工程项目、大型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原则上均纳入政府采购招标。

2)校内自主采购招标:对于临时性的紧急工程、突发的抢修工程、影响教学科研及学生稳定的紧急工程和其他涉及安全的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或者项目预算在5 万元以下的未纳入政府采购的修缮工程项目,如果符合校内自主采购标准,可进行校内自主采购。

10.如果错过立项申报时间,却因需要不得不临时安排的项目该怎样提交立项?

答:除紧急修缮工程项目外,学校一般不在年度预算外安排修缮工程项目和小型基建工程。确因教学、科研、安全等需要安排的修缮工程项目,学校每年6月份集中审批立项。各部门、单位须在5月底之前提出申请,填写《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项目立项申请表》分别报资产管理处、基建处,由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分别组织相关部门和工程项目专家库专家考察论证后编制追加方案和预算草案,报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11.如遇特殊情况和突发性事件该怎么办?

答:相关部门要先组织施工单位紧急抢修,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和教工、学生生活的正常秩序,然后再按照程序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12.金额多少以上的修缮工程项目施工前必须签订合同?合同的履行由哪些部门进行负责?

答:1万元(含)以上的修缮工程项目施工前必须签订合同。合同的履行由工程立项单位负责实施和落实,资产管理处及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和指导。

13.在施工过程中,立项单位需注意哪些方面问题?

答:(1)各立项单位应在合同签订后一周内组织施工人员进入工程现场,并负责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立项单位在现场监管的同时也要建立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监管。

2)各立项单位应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合同内容进行施工,不得随意变更施工内容,若确需调整、变更工程内容,需经立项单位、审计、财务、资产等部门进行签证。

3)为确保工程质量,开工前,立项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收取具体的施工组织设计,包括施工方案、工艺说明、施工进度计划、质量关键控制点、投标样品等相关资料,以便进行监督检查。

4)立项单位做好材料进场验收,隐蔽工程验收等工作。主要材料进场时,立项单位需对主材进行验收,并与中标封样进行对照,材料合格才能进场施工,不合格材料拒绝进场施工。对各类修缮工程项目和小型基建工程施工中的隐蔽工程,项目负责单位应指派至少2名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并留取现场影像材料后签字认可;对重大隐蔽工程,还需通知学校审计、财务、资产、基建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到现场参加会签,并留取现场影像对比材料,否则不予认可隐蔽工程的有关费用。

5)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立项单位项目负责人员应深入施工现场,监督安全文明施工。做到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整齐、控制噪音、保护周边花草树木、管网、电缆等设施。在项目和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如对校园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产生损坏,施工完毕须恢复原貌或原功能;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要及时运出校外,不得装入校内垃圾桶。否则将从施工单位的质保金中扣除以上用于公共设施恢复和垃圾清运的费用。

14.项目竣工后的验收流程以及验收资料有哪些?

答:(1)工程完工后,立项单位对工程内容和数量进行初验,初验合格后填写《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竣工验收申请单》与验收材料一并提交给资产处统一验收。

21万元(含)以上的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立项单位在报送工程结算书时,需附上工程合同、施工任务书、隐蔽工程及工程量核算书、用材用工价格清单以及修缮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申请单等资料。

3)资产管理处牵头组织立项单位、审计处、财务处及从山东科技大学工程项目专家人才库中抽取专家进行修缮工程项目验收,符合质量要求的,参加验收人员应在《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验收报告及付款说明》上签字。

15.对于每年项目的完成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由学校修缮资金安排的工程项目原则上必须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1130日前立项单位需完成付款所有手续并提交财务处。

16.修缮经费支出方式根据金额大小是如何划分的?

答:(15000元以下的学校各部门,单位管辖区域范围内的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经费支出从部门单位的经费中列支,各单位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每年累计不超过2万元;公共区域和单位管辖区域范围无法划分的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经费支出,由学校资产管理处会同财务处审核认定后从学校日常修缮经费中列支。

2)实施5000元至1万元(不含)的修缮工程项目可不签订修缮合同(项目负责单位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也可签订合同),财务处依据《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项目立项申请表》和有关票据支付修缮费用。

3)实施1万元(含)以上的修缮工程项目,应与施工单位签订修缮合同,有关修缮费用需经学校审计处审计,财务处依据《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项目立项申请表》、修缮合同、审计处出具的审计报告(修缮合同约定修缮金额包干或招标确定标的金额(不变)的无审计报告(按合同包干价支付))和有关票据支付修缮费用。

17.相关项目可以预付款吗?

答:各类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项目在验收合格、项目决算经审计后支付修缮费用,一般不支付项目预付款。

18.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如何收取?

答:各类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项目实行质保金制度,合同中明确质保期,质保期按国家有关规定或修缮合同约定执行。维修项目决算报销时,财务处扣除项目决算价款的5%-10%作为质量保证金。项目质保期满无质量问题的,经项目立项单位签字同意和资产管理处审核后,财务处支付项目剩余价款。

19.关于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及责任部门是如何规定的?

答:(1)项目负责人及所在单位负责人是所申请的修缮工程项目直接责任人。(2)以纵横向科研经费为资金来源的修缮工程及小型基建项目,其项目经费审批及监管由科技处或人文社科处归口管理,以各专项经费为资金来源的修缮工程及小型基建项目,其项目经费审批及监管由业务主管部门归口管理。

20.各类申请表格该如何选择及填写?

附件1、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立项申请表

附件2、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采购申请表

附件3、山东科技大学重大专项工程项目采购申请表

附件4、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竣工验收申请单

附件5、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验收报告及付款说明

附件6、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小型基建工程)预算汇总表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Email:zcc@sdust.edu.cn
版权所有 © 山东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