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您是第 位访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项目入库严比对,过紧日子抓修缮——2022年度校园修缮项目政府采购建议立项方案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

为更好地落实、抓细、做精学校2022年修缮项目政府采购预算计划和管理工作,在各部门、各单位申报2022年修缮预算计划和学校财务预算计划下达的基础上,资产管理处会同财务处、审计处、安全管理处、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以及有关学院分类、分批次对本年度申请立项的修缮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论证。

青岛校区本年度共收到修缮项目政府采购申报立项88项、预算资金6600余万元,主要由学校公共维修改造经费修缮项目和各部门、各学院经费修缮项目两部分构成。其中,申报学校公共维修改造经费实施的修缮项目51项、预算资金5400余万元,各学院、各部门经费申请实施的修缮项目37项、预算资金1200余万元。

2022年申报修缮政府采购立项的项目多、范围广、内容不一,根据《山东科技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及小型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山科大发〔2020〕5号)、《山东科技大学资产运行维护与使用管理办法》(山科大发〔2021〕84号)、《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实训大楼管理暂行办法》(资管发〔2021〕1号)、罗公利书记、姚庆国校长在2022年财务预算工作会议和寒假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学校加强《预算收支任务落实清单》实施的通知以及学校2022年度预算经费情况,依据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以人为本、师生为重,确保安全、保障稳定,突发应急维修应对和提高效率,注重绩效等原则,在比对在库、在保项目历史资料和踏勘现场项目论证相结合的基础上,细化落地学校过紧日子要求,强化政府采购预算质量管理和修缮工程项目库精细化管理:

一是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先行组织内部论证,经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项目优先排序、领导审批、经费管理负责人审核后形成本部门(单位)修缮计划。

二是资产管理处安排专人对各部门、各学院申报的政府采购修缮项目进行初审、分类,并与近年来学校修缮工程项目库历史资料逐一比对筛查,避免项目重复申报。

三是通过与修缮项目库中历年维修(装修)改造工程的纵向比较,杜绝重复维修、减少浪费,排除保修期未满的在保、应保项目的二次申报。

四是通过横向比对项目库中不同单位的类似项目,强化修缮实施方案必要性论证,加强对项目的编制规范性、施工科学性、预算合理性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提升修缮项目经济性和实效性。

五是落实好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建立2022年修缮项目论证微信工作群,齐抓共管,过紧日子,制定项目论证方案和踏勘计划,分批组织,分类讨论,联合有关部门、会同各立项申报单位(部门)踏勘现场、摸准情况、严格论证,做到项目论证全覆盖、现场踏勘不遗漏,对涉及特殊维修改造需求和内容的项目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纳入本年度修缮项目库,实施修缮项目台账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把好入库关。

六是对学校审议通过后的校园修缮工程政府采购立项方案继续抓好项目全过程管理,充实、规范修缮项目库结构和文档资料,用好社会专业力量,完善配套办法,提升修缮管理质量和实施效果,把好过程关。

七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扎实有序组织实施好修缮计划,督促编全、编细、编实施工方案和工程清单,对涉及施工方案编制不深、分项暂估工程量及工艺技术等参数描述未细化、不具体的修缮项目做好深化细化方案编制的督促工作,根据要求和需要组织施工方案可行性、预算合理性等技术论证,把好实施关。

校园修缮工作既要用旧利废、厉行节约,又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更要精打细算、保障运行,在经费预算有限的条件下,立足长远,力保重点,兼顾急难,优先解决突出问题和主要民生工程,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设施正常运行,过紧日子抓修缮离不开立项单位的齐抓共管,勤俭办校保运行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Email:zcc@sdust.edu.cn
版权所有 © 山东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