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您是第 位访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当“工期”和“暑期”不期而遇,有解!------2021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暑期日志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

2021年的暑期注定是一个忙碌却又充满期待的假期,期待着70周年校庆盛典,期待着科大更好更快地发展,期待着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7月18日至8月28日是校历上标定的六周暑假。和所有山科人一样,资产管理处也有着同样的“暑假”,值班表“说好的”的是轮休,其实几乎全部岗位只能是半轮休、全职当班、全责在岗。每年的寒暑假,是串起两个学期间资产管理工作最佳的思考期、筹划期、预备期、执行期,其实也是很好的学习充电期、梳理总结期、监管延续期和方案实操期。和假期里办公楼、教学楼仍在挑灯夜战的老师们一样,“休假不歇工,轮值不空岗”是学校资产人每个假期的常态和过往,山科每位师生内心深处总点亮着那座灯塔---只为山科更美好。这个平常却不寻常的暑期里,所有山科人都在用智慧、勤业和汗水续写着校第三次党代会“一二三八十”蓝图。

资产管理的暑期作业

即将过去的2021年暑假,资产管理处这个暑期作业又有哪些呢?不妨一起来梳理一下发生在这个暑期里的节点和脉络。

2021年的暑期是离学校70周年校庆最近的一个假期,大量的工作在这里汇聚、出发和收尾。与校庆相关的众多物资集采分购、工程招标采购、基建项目推进与支持、设计变更缺项询价定价、维修大修项目开展、竣工落成项目启用前期准备、校园配套服务设施选址、基础设施隐患治理与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校庆环境改造、景观美化提升、灯光照明亮化工程、公有住房规范管理、各类资产校核与报表汇编上报等,很多工作都需要延续至暑期内来组织实施、落地落实、调度推进、收尾结工、按期完成和竣工交付。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本身就要求高、标准严、事务广、项目多、任务重、工期紧,交织在这个酷暑雨季,除了点多面广线长,还伴有突发性、应急性、临时性突击任务和紧急采购安排,再叠加校庆工作的常规事务执行与对资产管理的配合要求等,让工期和暑期不期而遇在这段又“繁”更“忙”的季节里。夏夜,泰山广场蝉鸣依旧,西侧办公楼里亮起灯光的那数间办公室内,照常巡查在各处工地里的那些背影,一整个暑假都在忙于沟通协调、招标采购的资产人,台前幕后处理文件、校核数据的多面手们;白天,往来于在建工程的奔跑者,穿梭于校园的巡查员,紧盯现场的项目监管人,……校园资产管理背后是一群人在协力,他们是资产管理的使用人,也是资产管理的受益者,更是资产管理的守护者,这群人都在用各自的时光和责任刻录着他和她的暑期特别日志。

从数字、数据到变“现”的资产

2021年初的预算计划,表格里填的是一个个数字组合,描述的一段段数据信息,写的是一组组文字文案,如何变“现”成为资产,变成有利于学校办学条件保障、有益于基础设施完善、更有力促进学校发展,以最佳的方式、最有效率的行动,将纸面上的串串“数”与“字”转化为可用、有用、实用和管用的资产,实现资产的使用价值、完好率和利用率,给资产赋能、让资产产生更多的溢价和增值,这才是预算里的数字、计划表中的数据实现华丽转身和嬗变的追求,也是学校布置给资产管理处暑期作业的意义和要求,更是资产工作者的使命和价值。

 

串串数字“演变”,件件落实落细。65个项目,预算金额7154.085万元,中标金额6799.18万元招标采购工作都已在这个不一样的暑期内完成,为学校节约资金354.9万元。有任务紧的行政楼电梯更新改造项目、大量的校庆物资招标采购、新建的图书信息中心大型报告厅会议系统项目建设、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配套设备设施的采购等31项、4374.037万元的货物设备类招标采购和进场安装调试;有包括工程实训中心大楼物业外包服务、校园电力运行与维修服务、工程实训中心检测服务等在内的7项、398.57万元服务类项目招标采购;有学生床上用品及公寓用具服务单位遴选项目、新生军训服采购项目2项、527.5万元货物采购项目招标采购(据实结算);也有学者餐厅三楼餐饮(团膳酒店)用房出租、校友之家餐饮服务网点用房出租等4项BOT项目顺利实施。

重点跟进和加强监管与校庆有关的修缮工程项目,积极推进校庆事项任务与安排。17项、989万元的青岛校区学生公寓专项维修工程急锣密鼓,14项、222.5万的教学办公楼宇暑期大修维修顺利实施,投资287万元的思贤路和J1楼西海天路段、风雨操场周边等6段沥青路面大修翻新工程如期完工,迎接校庆的大门照明亮化建设工程、科创园区垃圾清运、场地平整与绿化美化工程、海天路东延及东门广场沥青路面铺装工程、若水园水体东扩与景观建设、笔架山登山消防步道等维修和基建项目齐步并进。暑期总投资2397.07万元的诸多工程项目多数已在这个假期内完工并交付使用。

修缮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实现全覆盖,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多方监管、协同推进。招标采购项目管理咨询服务,深入探索修缮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组织实施修缮工程(含小型基建)项目全过程管理,立项表单、工程分布、任务地图、工期导图、关键节点、全链条重点环节监管有序展开,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设备安装、联机调试、系统整合多部门通力配合、有关方无缝衔接。

暑期内所有项目的立项单位、参与方、建设者、相关人都在为校庆工作用劲发力,都在为这一串串数字能最终转化成“资产”画上最圆满的句号。谢谢暑期里一路同行接力的“您”,谢谢一如既往给力的“她”和“他”。

民生实事工程如期交付,基础设施保障更加完备。34套、4748m2的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8月17日揭牌交付启用。投资740万的A区学生公寓96间盥洗间、60间卫生间标准化改造工程大大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公寓内洗浴成为现实,卫生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体育场馆维修翻新项目、篮球场硅PU更新一期项目如期完工;逸夫楼、J1、J8等多处楼宇局部漏水、墙面渗漏等维修补修工程,A3、A6、A8等5座学生公寓,J5、J15、办公西裙楼等3座教学办公楼宇屋面防水大修工程按期完工;暑期防汛抢修、隐患治理和应急工程招标采购有条不紊,校园污水雨水管网损毁恢复、排水管网疏通与埋设铺装管网治理工程项目及时消除了暑期曾经的雨污混排、行洪不畅、排水堵点等安全隐患,多管齐下的雨患、水患、污患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新铺装的步云路人行步道东延项目,串起J5-J7楼东的林间南北人行通道,正在实施的J1楼东海天路北侧集休闲步道、晨练赏景、休读点于一体的工程项目也将与东扩的若水园区连成一线,径直通达学校东大门广场,漫步在晨曦里的师生们一定更懂得这一砖一石背后的故事。新修建的J6东北角自行车、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J2西侧改扩提升后的“L”型人行步道和单车集中停放点连同分布在学生公寓A区、C区6处新建的自行车集中停放点,让校园基础逐步完善提升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给师生们停放、骑行和漫步提供了周到便利的解决方案,也为停存用管、人车分流、畅通消防道和文明校园建设等新秩序、新风尚擦亮文明之窗。

常规工作高效执行,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全校计算机、空调、UPS等设备设施的批量采购,济南校区艺体楼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健身设备的网上商城采购,都是在这个暑期里完成;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泰安校区物业、学生保险、绿化养护3个项目的合同续签工作如约完成。学校公有住房规范管理工作常抓不懈,科研用房校内有偿使用价格评估工作按时完成,8月中旬D、E区租赁住房租金核算和提交扣款申请按期执行,离职教工租赁住房退房工作放假不歇工、照常办理;暑期营业商户监管、服务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跟进,商户防疫监查和信息统计毫不放松,校园商户经营安全管理常巡常查,21家商户新合同期签订缴费如常进行。对接黄岛海关,加强沟通协调,进口设备免税工作顺利开展,同步热分析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3笔减免税设备税款担保申报工作完成办理;拍卖公司招标项目顺利实施,学生公寓3540件报废资产拍卖工作、残值入账以及学生公寓首批废旧家具清运工作按期完成。7月份资产账目与财务资产账目核对工作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7月份已有固定资产及并账资产折旧计提工作,按不同校区、不同使用方向、不同类别折旧的各类报表保质保量、按期提交财务处。按省财政厅要求、根据财务处提供的资产情况表及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完成7月份资产月报以及省教育厅《产品采购情况统计表》等的填报工作。

今年和往年一样,都是六周暑期。42天,不一样的是2021的暑期作业繁杂多样,千头万绪;1008个小时,不一样的是这个暑期更为时间紧迫、作业工期短、任务多且集中。六个周,与资产管理相关的所有部门、各个单位,都一样在积极工作,认真履责,都很好地完成了各自的暑期“资产”作业。

资产也会“说话”,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和兄弟部门、兄弟单位一样,大家有着各自的暑期作业,这个暑期特殊又特别,当工期和暑期不期而遇,别样的作业,都一样有“解”:大家工期虽紧,却都有“章”法;暑期彼此皆忙,但都不“辱”使命。

这就是山科人一路奋进,攻坚克难的破题之“解”、作业之“答”。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Email:zcc@sdust.edu.cn
版权所有 © 山东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