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您是第 位访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产管理科 > 正文
山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6-14 浏览[]

鲁教财字[2005]30号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固定资产


 

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自《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字[2002]41号)印发以来,我省高校进一步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在理顺管理体制、严格购建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强化帐卡物管理、安装使用《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软件(以下简称《系统》),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全省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开展的还不平衡,有的高校至今没有开展深入细致的资产清查工作;有的高校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积极性不高,迟迟不安装《系统》;有的高校虽然安装了《系统》,但一直没有正常运行,没有发挥《系统》的管理功能;还有的高校在通过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的检查验收以后,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懈怠思想,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积极进行整改,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仍停留在验收前的水平。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高等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对维护学校财产安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资产利用率,合理安排预算,促进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保障学校健康运行和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固定资产必要性的认识,彻底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进行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大力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二、尽快解决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各高校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固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科学调整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充实管理队伍,明确管理目标,采取切实措施,调动学校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进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提高。那些至今没有开展彻底的资产清查、没有安装《系统》或虽然安装了《系统》但运行不正常的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已远远落后于其他高校,也严重影响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学校要尽快找出问题的根源,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尽快落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做好。

    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改进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学校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需要。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资产管理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大胆进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对在维护学校资产安全、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支持学校科学决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资产管理人员,要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继续加大检查指导工作力度。从9月份开始,省教育厅、财政厅将对2004年通过检查验收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复查,复查的重点是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系统》运行情况;对未验收的高校进行验收;对在年底以前仍没有安装《系统》或《系统》没有正常运行的高校进行通报。



     二00五年九月十二日


    主题词:财务 学校 固定资产 管理 通知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5年9月12日印发

作者:张培友
来源:资产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Email:zcc@sdust.edu.cn
版权所有 © 山东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